傳統市場的價值與魅力



在這篇「在冷漠都市中販賣熱情:談傳統市場的價值─以永和六和市場為例 」研究中,結論提到傳統市四種無可取代的價值:
  1. 社會價值
    傳統市場不但是攤販們的重心和舞台,也是許多家庭賴以維生的經濟來源,它提供了廣大的工作機會,達到了穩定社會的功能,避免失業人口的增加。如果傳統市場消失了,許多中下階級的人將無以為生,接踵而來的社會問題及經濟壓力更是棘手、令人堪憂。
  2. 經濟價值
    傳統市場內的商品除了擁有低廉的價格及議價空間外,消費者還可以透過開架式的販售
    方法,親自揀選新鮮、無瑕疵的商品。不同於超級市場的大量囤貨,傳統市場多為當天進貨並於當天售完,食材較為新鮮;在品質方面,由於攤販在進貨時會先檢查商品,因此品質上擁有一定水準的保障
  3. 資訊價值
    傳統市場也提供了一個訊息流通的平台,消費者可以從攤販口中,學習挑選商品的技巧以及烹煮方法等小常識;而攤販也能從消費者身上得到建議,做出改進及回應。除此之外,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寒暄及交談,我們也可以獲得最新的訊息及見聞,增廣自己的見識,不與時代潮流脫節。
  4. 情感價值
    情感交流對人們是非常必要的,人們在傳統市場中無可避免地交談、互動,彼此問候、關懷,進而衍生出緊密的情感,在與攤販老闆及其他消費者的往來之間,建立起人際網絡,這點在現今人際關係疏離的都市地區,顯得格外可貴。傳統市場是許多人寄託情感的地方,攤販將大量時間、心力投注在此,將傳統市場視為他們的第二個家;消費者則是在長期購買的習慣下,對傳統市場養成了依賴感,傳統市場儼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傳統市場的存在同時促進了「人」與「人」之間的情感聯繫,以及「人」對「空間」熟悉、親切的感覺,這兩種強烈的情感在相互作用與長時間的培養下,化為一份對附近社區和傳統市場的認同感和依賴感。 

SHARE ON:

I'm Yu-Yi Chen, Professor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Department,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.

    Blogger Comment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